logo头像
Snippet 博客主题

Gradle构建缓存

Kotlin 1.2.21 允许 Kotlin 项目使用构建缓存,通过 Gradle 的构建缓存功能,可以提升 Kotlin 代码的编译速度,加快开发周期。本文将结合实际例子,介绍利用 Gradle 加速 Kotlin 代码编译的原理、配置示例以及在 IDE 中的使用方法。

原理

构建缓存的工作原理是在缓存中存储编译过的类、测试结果和其它构建工序,同时记录所有的任务输入,包括输入文件内容、相关的类路径和任务配置。其模型如下图所示:
这里写图片描述

下面的图标展示了在 Gradle 的持续集成中使用构建缓存和不使用构建缓存所收集到的构建时间。
这里写图片描述

示例

你现在就可以尝试使用 Gradle 的构建缓存。只需要遵循下面几个步骤:

1,Clone Spek

使用以下命令clone Spek.

1
2
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spekframework/spek.git
cd spek

Spek 2.x分支(其默认分支)已经有我们后续要介绍的 构建缓存的所有先决条件。

##2,构建和填充缓存
下面的命令会构建 Spek 并填充本地构建缓存。

1
2
3
4
❯ ./gradlew assemble --build-cache
BUILD SUCCESSFUL in 10s
21 actionable tasks: 21 executed

使用–build-cache标识,可以让 Gradle 在一个独立的任务结果缓存中存储任务结果。

##3,删除 / 更改构建结果
这模拟了在另一台机器上的情况或者做了一次改变并stash(存储)这次改变的情况。演示的最快方法是使用clean任务。

4, 从构建缓存中重新构建

当我们重新构建时,从构建缓存中拉取所有编译过的 Kotlin 源码。

1
2
3
4
❯ ./gradlew assemble --build-cache
BUILD SUCCESSFUL in 2s
21 actionable tasks: 11 executed, 10 from cache

到此就配置完成了,通过使用 Gradle 的构建缓存,你重用了编译过的 Kotlin 类,而不是又重新编译!构建速度差不多快了 5 倍!可以看到,Kotlin 编译任务从构建缓存中拉取缓存结果;而:jar和:processResources任务没有从缓存中拉取,因为它们本地生成 JAR 包和复制文件的速度比从缓存中拉取缓存结果的速度更快。另外 Gradle 构建缓存也支持缓存:test任务。当持续集成的一个实例填充了一个 共享的构建缓存(开发者可以从中拉取)时,Gradle 构建缓存会特别有效。下文罗列了实现这点的 更多资源的链接。

老项目如何使用

首先,你需要确保正在使用 Gradle 4.3 或者更高版本,这样才能选择 Kotlin Gradle Plugin 来使用新的 Gradle APIs。你可以方便地使用 Gradle wrapper 升级 Gradle。

然后,你需要确保正在使用 Kotlin 1.2.20 或更高版本来进行编译。你在自己的构建脚本build.gradle中的buildscript {}块中配置类似如下的声明:

1
2
3
dependencies {
classpath "org.jetbrains.kotlin:kotlin-gradle-plugin:1.2.21"
}

然后,我们需要让 Gradle 使用构建缓存。有 3 种启用构建缓存的方法:

  • 在命令行中使用–build-cache来为当前构建启用构建缓存。
  • 在$PROJECT_ROOT/gradle.properties中增加org.gradle.caching=true来为整个项目启用构建缓存。
  • 在$GRADLE_HOME/gradle.properties中增加org.gradle.caching=true来为当前用户的所有构建启用构建缓存。

注意: Android 开发者即使设置了android.enableBuildCache=true,也仍需要按照上述方法启用构建缓存,因为 Gradle 的构建缓存是独立于 Android 的构建缓存的。

我们可以选择通过将 run 和 test actions 委派给 Gradle 的方式,来利用 IDE 的构建缓存。

在 IntelliJ 中启用构建缓存

如果你使用 IntelliJ 来执行 Gradle actions,你需要在 IDE 配置中勾选“Delegate IDE build/run actions to Gradle(将 IDE 构建 / 运行动作委派给 Gradle)”,从而在 IntelliJ 中构建和运行测试时利用构建缓存。
这里写图片描述

缓存 kapt 任务

目前即使使用–build-cache,针对kapt的缓存也默认是禁用的,因为 Gradle 还没有一种方法来映射注解处理器的输入和输出。你可以通过在kapt配置中将useBuildCache设置为true来明确启用针对 Kotlin 注解处理任务的构建缓存。

1
2
3
kapt {
useBuildCache = true
}

参考:
你可以通过下列资源来了解更多关于利用 Gradle 构建缓存的信息:

https://docs.gradle.org/current/userguide/build_cache.html#sec:build_cache_configure
https://docs.gradle.org/current/userguide/build_cache.html#sec:build_cache_configure_remote
https://guides.gradle.org/using-build-cache/#debugging_and_diagnosing_cache_misses
https://docs.gradle.org/current/userguide/build_cache.html#sec:task_output_caching_details

支付宝打赏 微信打赏

如果文章对你有帮助,欢迎点击上方按钮打赏作者

上一篇